English

为了托起明天的太阳

2001-03-05 来源:光明日报 伍杰 我有话说

普法图书有个很大的难点。难在写得使人爱看颇为不易。对少年普法尤其如此。我带着这样的心情,反复读了《少年普法画廊》。阅读之后,为之一震,为之一动。作者、出版者为它动尽脑筋,费煞苦心,使其成为一本向少年进行普法教育的好书。

书名就显出了特色:读者对象明确,是少年、少年家长和从事少年教育的人;内容是普及法的知识;形式是漫画为主。一目了然,是一本通俗的普及性读物。有位做普法工作的同志说,他常为普法教育而苦恼,因为光讲条文容易枯燥,收不到应有的效果。而此书则独具一格,另出一枝,不仅法理性很强,而且写法新鲜,写得生动,有趣,可谈性强,很有现实性和针对性,能收到法制教育的好效果。

本书使人印象最深的是立意很高,起点很高,将法治和德治很好地结合起来了,着眼于教育人,提高人的素质。江泽民同志最近指出,我国要依法治国,更要以德治国,强调了德治教育,要提高人民的道德观念,发扬中华民族美好的道德传统。德治,在当今就是要特别坚持弘扬社会主义道德。坚持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,热爱祖国、热爱社会,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,先公后私,先人后己。要有自信、自强、自立的精神,诚实坦荡,团结助人,刻苦学习,坚持真理和正义。《少年普法画廊》充分体现和贯彻了这种精神,在对诸多的实例分析中,将这种精神具体化,常常用三言两语的点睛之笔,点到要言,如对说谎造成的犯法,它点出“诚实,不说谎是少年儿童的品德”;对失足少年的歧视,它说:“同学情谊似兄弟情谊,让同学之间,多一点相互理解与关爱,少一点歧视与偏见,让爱充满校园”;对犯罪的亲人,它说:“为了公道、正义,帮助弱者,这是助人为乐,应该提倡。……为了私益、亲情或别的什么关系,帮助犯罪分子,这是助纣为虐,帮不了别人,反而害了自己。”等等,全书将德治教育,放到很重要的位置。

该书从内容到写法,结合实际,针对性强,生动活泼,在强调德治教育的同时,突出法治教育。比如少年朋友容易讲哥们义气,因而导致犯法、犯罪。书中的宣传特点是,先用7幅漫画,形象、生动地讲述犯法犯罪的全过程:中学生王勤被高班生邢树全打了,王勤向高班好友肖铎诉说,并求他报仇。肖铎“讲义气”,两人抄着家伙到邢家大打出手,还在墙上乱写乱画,逼邢写了不准再欺侮王勤的保证书,然后扬长而去。画得十分生动。除了漫画,另一栏是“法官评说”,评他们的行动是否犯法。先引用刑法原文“非法搜查他人身体住宅,或者非法侵入他人住宅的,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”。再层层分析他们因哥们义气造成的犯罪行为及其后果。紧接另一栏目是“警示录”。分析应怎样对待友谊。最后是“自我测试”:如果自己遇到了这种情况应怎么办?用画、用文根据事实,层层深入分析,讲明法制道理,很有启迪作用和说服力。还有些同学在校园里常常向年纪小的同学索要财物,这也是违法行为,甚至造成犯罪。全书选了60个少年经常遇到的焦点、热点问题,结合少年思想,行为、生理、情绪特点用画、用文、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,依法娓娓道来,使小读者易于接受,自觉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。

少年是国家的未来,对他们讲法,不仅是讲犯法的惩罚,而更重要的是要他们明白如何预防犯法、犯罪;教育他们懂得为什么要遵法、守法,怎样遵法、守法,不遵法、守法的后果是什么;还要他们了解自己有什么权益,要怎样维护自己的权益,如何保护自己。这样就使得本书有更为积极的意义和作用。

教育少年懂法、遵法、守法,要充分运用家庭、学校、社会的力量。书中一方面积极宣传了少年要懂得自己的权益,要学会自我保护,遇到问题,向法律求救。另一方面也认真宣传了保护少年是家长、教师、社会人士的义务,用法保护少年的健康成长,每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

少年儿童是明天的太阳,使他们懂得、理解、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,是他们本身成长的需要,也是使他们健康地迈进社会,成为社会、国家栋梁之材的需要。我想本书的出版,能为托起明天的太阳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。

(伍杰: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